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-> 学海领航 -> 学术文化 -> 正文

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在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佳绩!

发布日期:2023-11-14  发布者:  点击量:

    10月27日至31日,由共青团中央、中国科协、教育部、中国社会科学院、全国学联、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。本届竞赛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,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,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。我校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尚垒指导、刘浩等同学参与的作品突出重围,荣获吉林省一等奖、全国二等奖,为学校争得荣誉。

项目名称

    《CFRP的“结构功能一体化”阻燃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应用》

指导教师

    尚垒、张鹏、侯天放

团队成员

    刘浩、李世义、方子丹、翟原原、李凯璇、刘晨、隋文博、郭淳琪

项目介绍

    本项目通过基体树脂、功能填料、界面调控研究,在国内市场提出CFRP“空间一体化”阻燃概念。首先以农业剩余物小分子为原料,从分子设计角度出发,合成可降解的本体阻燃型生物基环氧树脂;其次制备了具有流动性的离子液体-石墨烯类阻燃填料,对CFRP进行协同阻燃及力学性能增强;最后为了满足特殊领域对CFRP的结构承载能力,采用与基体配套的生物基水溶性上浆剂对碳纤维表面进行改性,提高CFRP的界面强度。开发了具有高强度、优异的阻燃性、耐腐蚀性、热稳定性先进的CFRP制造工艺。团队正进行车载碳纤维储氢气瓶的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