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门概况
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-> 部门概况

部门概况

一、思想教育:

 1、制订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,组织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、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建设、研究生德育工作、校研究生会、研究生“三助一辅”队伍建设、集体建设。

2、负责学校“引领工程”相关工作开展。指导院系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开展工作;组织开展研究生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工作。负责全校研究生文明修身、校风建设工作,围绕学风、校风和文明校园建设,组织各学院开展素质教育活动。

3、组织研究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。

4、开展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工作,组织研究生开展大型主题教育活动,指导研究生课外文化活动。

5、负责研究生专题思想政治教育规划指导,督促和检查研究生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。

6、负责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,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校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等评选工作。

二、负责研究生的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

 1、负责全校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、研究生会管理、研究生评优评先、综合素质测评等各项工作。

 2、负责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、研究生毕业生离校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。

 3、负责研究生入学教育计划的制定及实施等工作。

 4、负责制定和完善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
 5、负责对全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及违纪研究生的处理等工作。

 6、负责全校研究生档案管理工作,做好全校学生档案的建立、收集、统计、整理、立卷、鉴定、转递、保管及查阅工作。

 7、负责协调各学院工作。

三、资助与保障

 1、负责做好国家奖助学金、校内奖学金及社会奖助学金的管理、评定、审核和发放各项工作。

 2、负责全校学生国家奖助学金、国家助学贷款、学校奖学金、勤工俭学、应征入伍和退役复学及退役士兵的学费补偿贷款代偿、学校特色资助活动等学生资助项目的管理、评定工作以及协助财务部门等进行资助资金发放工作;负责全校学生相关保险的购买及指导报销等工作。

 3、负责全校研究生助理工作的协调与监督,信息数据的收集及整理。严格执行相关的管理规定、考核及酬金发放工作。

 4、负责完成研究生资助工作。

 5、负责完成研究生医保工作。